【轉譯】YOSHIKI 2008年4月18日 專訪「X JAPAN時隔10年再聚」

■ 持續挑戰的搖滾奇才

    在東京巨蛋舉行了約10年來的首次復活演出,總共吸引了約15萬人觀賞。

    「準備工作一度陷入緊張的情況,後半段就全靠著情感硬扛了。觀眾們的支持讓我們得以順利完成演出。」

    作為樂團的領導者、鼓手和鋼琴手,他是支撐這個樂團極端振幅的音樂風格的異才,從激情四射的金屬、到以鋼琴為主的美麗宏偉的情歌,都能輕鬆駕馭。他的話語謙遜,但透露著一種內在的堅強。

    重組樂團的謠言是在『去年的8月或9月』開始的。當重組的謠言開始傳開時,他接到了好萊塢熱門恐怖電影《Saw IV》(奪魂鋸4,去年冬季上映)的主題曲製作委託。

    「於是,我想以『X JAPAN』的名義發行這首新歌『I.V.』會很有趣。我和其他成員商量後,就實現了這個想法,但我們的表現比預期更好,於是我們就興奮的說:『那我們一起登上舞台如何?』,結果大家就越來越亢奮,說:『既然這樣,就去東京巨蛋演出吧。』」

    即使如此,他也沒有想到復活演出能引起如此大的迴響。最初計劃是兩天的演出,但票務銷售大大超出了預期,因此臨時加開了一天,成為三天連續公演。

    通過觀看首日(3月28日)的演出,我們能夠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渴望看到他們的復活。由於設備故障,開場時間推遲了將近2小時20分鐘,曲目也大幅更改。最後,他在加演部分失去意識,頭部倒在鼓組上,演出結束……

    在搖滾演出中,包括加演在內的一切,按計劃進行是理所當然的,但過去並非如此。

    1980年代末期,美國樂團槍與玫瑰(Guns N' Roses)席捲了全球,他們的生活和舞台都是一片混亂。如果不高興,他們就不演出。警衛人員用水管鎮壓激動的觀眾……這就是為什麼槍與玫瑰被譽為美國的『最後一支搖滾樂團』。

    「最近的搖滾樂太乖巧了。槍與玫瑰的例子是極端的,但我認為過於受控的舞台並不好,我也不喜歡。有些人會批評說,如果不按照計劃進行就不是『專業的』。那麼我反問,專業的定義是什麼?做事太保守還能叫專業嗎?」

    他在一個充滿學術氛圍的家庭中長大,「每個月都會收到大量古典樂的黑膠唱片」。直到小學五年級,他才第一次聽到古典樂以外的音樂。改變他一生的是美國樂團KISS。「是他們的現場專輯《Alive II》(1977年)讓我開始了搖滾之路。」

    現在,人們說搖滾樂和電影都不再有趣了。在電影中,素人律師、會計師和投資者都參與到作品的製作中。

    YOSHIKI已經在洛杉磯居住了將近10年,他說:「我也有這種感覺。整個行業都缺乏挑戰精神。這最後把自己勒死。」雖然他已經確定了在法國和美國的演出,這是一次真正的全球進軍,但他說:「我感覺就像是在盲目前進,一步一步往上爬。特別是在網路出現之後,連5年後的事情都無法預料。」

(文:岡田敏一)


 
【簡介】YOSHIKI

    YOSHIKI與他的總角之交TOSHI(負責主唱)於1982年組成了X樂團。在1989年正式出道後,以其獨特的濃妝打扮等特點成為視覺系搖滾樂團的先驅,受到廣泛歡迎。隨著進軍全球的計畫,於1993年改名為X JAPAN。卻在1997年解散。他以猛烈連踩的雙大鼓而聞名。他最喜歡的鼓手是美國的泰利・波齊奧(Terry Bozzio)。


http://sankei.jp.msn.com/entertainments/music/080419/msc0804190813001-n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