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TOSHI 2008年2月10日訪談(退團、詩旅、X JAPAN重組)

訪談原文
http://www.chunichi.co.jp/chuspo/article/entertainment/news/CK2008021002086638.html
感謝翻譯者:kimori(onikisu_tw)
翻譯轉載於【蒼血的微笑~~X Japan】

http://tw.club.yahoo.com/clubs/VanishingX/


在睽違10年後發表了復活演唱會(3月28日、30日.東京巨蛋)的傳奇樂團「X JAPAN」的主唱TOSHI先生(42歲),接受了本報的專訪。在訪談中提到了脫離樂團、再次結成的始末、以及關於作為治癒系歌手的活動。 (山崎美穗)


——X JAPAN的再結成演唱會決定了呢。

「是啊。來了比預想中更多的觀眾,對於沒辦法來的人真的很抱歉。我們正在討論看是不是能做出什麼回報。」 


——公演前的現在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目前還沒開始排練。但是已經剩不到兩個月了,這次和普通的演唱會不一樣,像是hide的部分該如何處理之類的,也考慮和普通演唱會不同的新挑戰,所以在技術上也要花時間。」 


——再結成的契機是什麼?

「事實上,和YOSHIKI開始講話是大約前年年底的時候。到他在洛杉磯的家去時,他讓我聽了一首歌。那是一首叫做〈Without You〉、非常美的抒情曲。我認為這是至今為止當中的最高傑作,歌詞非常的好。他告訴我這是在hide的葬禮結束後寫的曲子。非常的感動...」 


——最高傑作!?

「它傳達了無論是怎樣的逆境也要挺過去直到最後,這樣的訊息。我也是在這10年間以『生命』為主題、自己的向量和樂曲的向量是面對著同一個方向。那個時候,他彈著鋼琴,我唱著歌。作了從LAST LIVE以來的即興演奏。」 


——喔喔~。讓人起雞皮疙瘩。

「我們兩人也都非常的感動。他的手在發抖,我流出眼淚。非常的感動。雖然發生了很多事,有這份感動,今後怎樣也好不是嗎。那時整個勇氣都來了。所以,當務之急是先試著向前進看看。」 


——你們有了很棒的談話吧。

「真的是久違了八年了和YOSHIKI談話。就只兩人久違了的一起去吃飯,聊些有的沒的。很高興唷。從幼稚園紫羅蘭班的時候開始就是朋友。十年間,雖然發生了很多事、彼此邁向不同的道路,果然還是總角之交值得信任。沒有什麼算計之類的。」 


——開始solo活動後,發生了「洗腦騷動」之類的許多事。

「發生了各種騷動,都是一群烏合之眾,很多事情利用孩子們、藉著貶低其他人來爭權奪利,這種人真的存在。這種人就存在於我身邊非常親近的人裡,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傷害,對周遭的人也是很大的傷害。我只是純粹想唱些可以撼動人心的音樂而開始步上新的道路,結果卻很複雜難以應付。受到了各種誤解和抨擊,很多人離我而去,但同時也有對我伸出援手的人在。為了報答那些人們,自己必須發光閃耀才行呢。」 


——solo活動去慰問了很多設施吧。

「從2001年年初開始志願服務巡迴了八千個地方。在那些地方有許多帶著創傷的孩子,我注意到了當我將自己本身軟弱的地方向孩子們透露後他們也會向我敞開心胸。以前我受到哥哥的虐待,我是個膽小鬼。當我唱完歌,他們流下了淚水。和我握了手。那對我來說治癒了我、是心靈上的復健。」 


——TOSHI  自身的傷被治癒了。

「哥哥的創傷也有影響,而父親是公務員、是個很樸實的父親。為了反抗,我想一獲千金、做些奢華的事、獲得人氣之類的。當時年紀輕不成熟想成為受注目的立場所以成了好自誇的人。但是巡迴八千個場所這件事,是每天遵守約定持續不斷唱歌的事。紮實的去做、自己心中有能夠不屈不撓的去做的感覺。」 


——八年間TOSHI變了,變得能面對對YOSHIKI的心情了呢。 (←這句的正確性我不確定= =")

「是啊。就像是拼圖的小片嵌進去了的感覺。」 


——退出X JAPAN是因為自身的極限嗎?

「嗯是極限了。帶著謊言唱歌,對YOSHIKI和對樂迷都是種背叛不是嗎。我自己的心情無法進到那裡頭去,一邊覺得麻煩一邊扮演著TOSHI這個角色,YOSHIKI將目標放在更往上進步而我並沒有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就是不對、做不到。」 


——累積起來了是嗎?

「是這樣吧。雖然得到了很多東西、失去了很多東西,開心明朗的心情全沒了。胸中的懊惱愈積愈多的感覺。反過來說在舞台上就是把那些發洩出來吧。所以我想那是真實的嘶吼。將精力爆發出來。」 


——是這樣啊?

「我從小就是什麼事都放在自己肚裡的類型所以沒辦法發洩出來。受到大我三歲的哥哥的虐待只能畏縮。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和他打架。這是我的軟弱。如果當時能和他打架的話就好了,就因為當時只是都遠遠看著,所以一直沒有結束。從小時候開始的那些東西一直積存積存,可以發洩的場所就是演唱會。」 


——原來如此。

「一心一意的唱著激烈的曲子,以及緊緊擁抱美妙的抒情曲,這樣的感覺。因為是擁有可以達到這兩方面的音樂性的樂團。是音樂治療。所以和搖滾樂什麼的、治癒系什麼的都沒關係,所謂音樂就是全部都連結在一起不是嗎」 


——真的很期待3月的演唱會。

「至今仍然積存了很多怨恨和艱辛,所以,作為治療,想好好的爆發一下。」 


——今後的活動會兩方都進行吧。

「是啊。會並行的做下去。solo活動也會不輸給X JAPAN的繼續做下去。嶄新的換檔(shift change)。這次是四輪驅動喔,全速前進般的心情。」 



     ▼TOSHI,1965(昭和40)年10月10日出生於千葉縣。1982年,與幼稚園的同班同學YOSHIKI組成X,1989年較大的初次亮相。1992年,改名為X JAPAN。1997年,宣布脫離樂團,同年末在東京巨蛋舉行解散演唱會。從1999年開始成為治癒系的歌手,開始SOLO活動。以「詩旅~うたたび~」的名稱巡遊日本全國,那個時候,他走遍了兒童醫院、監獄等設施共8000多處。2008年1月,發表了X JAPAN的重組。

19 則留言:

  1. toshi, 要一直一直地加油!
    大家都會支持你呢

    回覆刪除
  2. 退出X JAPAN是因為自身的極限嗎?
    這問題我不太懂 是因為那個MASAYA的洗腦嗎?
    還有他說的帶著謊言唱歌.....
    是指在X JAPAN裡的都是謊言嗎= =?

    回覆刪除
  3. 我也不知道TOSHI的現況

    當時他參加MASAYA的自我啟發研討會
    在那種病態的課程裡
    意志力強的人
    就會知道那是斂財為上的團體
    意志力不夠的人
    想法就會被徹底催化
    以為課程能救贖自己
    變成截然不同的人
    然後還要付出大筆金錢
    真的是很缺德的團體
    (我會知道這些事
    因為台灣也有這種團體
    我進去看過)

    我想TOSHI是屬於那種意志力不夠強的人
    他的心思應該曾經被污染的很離譜過
    不知道現在的他看清楚了沒
    老實說我真的很擔心TOSHI

    希望他可以回到從前的樣子
    那個熱血的主唱

    回覆刪除
  4. 他的一生真的是傳奇到可以拍電影了
    Toshi加油

    回覆刪除
  5. X JAPAN本身就可以拍成電影了
    從組成到現在復活
    拍成電影兩個小時可能還不夠

    而六個團員
    YOSHIKI、TOSHI、HIDE、PATA、TAIJI、HEATH
    每個人的人生也都很傳奇啊~
    有人願意拍成電影多好~(幻想中)

    回覆刪除
  6. 很想砍了MASAYA


    但自己本身沒怪過TOSHI 因為如果沒有他也不會有X

    只能說是老天要他們的故事成為永遠傳奇造成的波折

    不過有生之年還能看到他們出現就很滿足了

    可是卻少了一個活潑亂跳的身影.. 

    回覆刪除
  7. 我也支持toshi....
    與其違背自己的本意唱歌~~倒不如痛快的結束!
    但到最後他還是繞回了原點,就像他說的"還是青梅竹馬最
    值得信任"
    畢竟他人生的大半輩子都和yo在一起阿^^~

    真不知道toshi的哥哥是怎麼虐待他呢??

    回覆刪除
  8. 所以 他指的"帶著謊言唱歌"
    就是指當時在X JAPAN的活動囉.....@@

    不過如今能回來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9. 恩對阿
    TOSHI能回來就好
    希望他能真誠面對真正的自己
    開心的做自己就好了~

    回覆刪除
  10. 但如果沒有masaya toshi也有可能去自殺?

    回覆刪除
  11. TOSHI有說他曾經想自殺
    但他始終沒有自殺過

    回覆刪除
  12. 我想問一下 YOSHIKI寫的without you 有沒有加上TOSHI的聲音啦!!
    還是現在只有曲子還沒有歌詞唱出來 >"<

    回覆刪除
  13. 歌詞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cygnusx523&article_id=8736755

    TOSHI說會錄唱without you↓
    http://www.wretch.cc/blog/cygnusx523&article_id=11598731

    目前只有弦樂版
    還沒有錄唱版
    請耐心等待
    這首意義重大的曲子
    絕對是需要時間等待的

    回覆刪除
  14. 請問一下 toshi跟他哥哥是怎麼回事?
    是利用toshi來恐嚇嗎

    回覆刪除
  15. TOSHI的哥哥曾經恐嚇過他
    爬爬TOSHI的訪談吧
    他有提到

    回覆刪除
  16. 這些團員們有沒有結婚啊/女朋友啊?
    我好想聽說Toshi取了一個女演員還是什麼的
    然後hide跟yoshiki當時有個女朋友
    那其他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