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虛妄之花(一位歌迷巧妙的描寫了hide做的音樂)

原作: bluevelvet



虛妄之花

      從聽hide的歌起,並沒有太注意他的歌詞,因為音樂本身已經足夠吸引我。偶然地,看到了〈Hurry Go Round〉的一段歌詞:

纏繞的常春藤  腐朽的身體
所欠缺的那塊回憶的碎片
回歸大地   會再變成花吧....
像是旋轉木馬轉啊轉   會再遇到春天吧! 會遇到春天吧!

      當時很驚訝,因為這是一首聽起來很快樂的歌,甚至在結尾前有一段像是歡慶般的旋律。卻沒想到歌詞是這樣的悲哀。於是開始收集hide所有的歌詞,包括原文、翻譯、羅馬音。終於整理差不多,再看一次歌詞,發現hide,他,原比我們想像的要深刻。雖然,這也許並不是他的本意。
 



美麗新世界

      〈LEMONed I Scream〉、〈Hi-Ho〉等等歌是聽起來就感到快樂,看了歌詞依然快樂的歌。我想大家在聽〈LEMONed I Scream〉時一邊看歌詞應該都有笑出來吧。的確,非常可愛,充滿了hide式的幽默。不過那個檸檬的世界裡也會存在著血、存在著毒,好吧,這個世界並不美好,但hide就是讓我們感到美好。我們的世界,他的世界,完全不同,但又存在著交集。他筆下的世界應該是這個真實世界在他眼中的反映,那個「美麗」的世界。 





      提到酒的歌,大家一下子就會想到〈D.O.D〉吧。開始還是清醒的,喝著喝著,「記憶越來越遙遠  馬上就變成田野變成山啦」然後就醉了,開始產生幻覺,「在婦產科舉行宴會好了」很真實的醉酒過程。hide曾解釋過這並不是自己的寫照。真的不是嗎?我覺得很像啊。他不是常有醉的不醒人事的時候嗎?「給我酒!」一直在叫著,「給我酒啊!」呵呵。




動物

      hide的動物園:甲蟲,蜘蛛,青蛙,蛇,狗,細菌和小蟲子(算動物嗎),猴子。好玩的是space monkey,太空猴子。裡面hide在數香蕉,「1 banana   2 banana   3 banana   4 ……」 笑死我了。他以為自己是猴子啊。 




暴力與血腥

      hide暴力的歌很多呢!如果以曲子來說,〈Doubt〉無論如何是其中的上上之選。hide自己也說過,他是以憤怒的心情來唱的。看歌詞的話,感覺hide是在罵某個人,詛咒某個人。(是誰?) 
     
切開血肉  
斬斷筋骨
將混沌世界的灰塵塞進喉嚨裡

      可怕 ~ 應該是憤怒到了咬牙切齒吧。可是為什麼在MV裡hide卻穿著西裝、抹了髮臘梳了齊齊的髮型、還戴著粗大的黑框眼鏡呢?這個傢伙,永遠讓我驚訝。就歌詞來說,〈Honey Blade〉要更好一些。(Honey Blade意即蜜糖刀片,有人敢吃嗎?)中間的口白: 
     
我向神感謝妳的誕生
第三年的夏天,接受神的祝福
第十年的夏天,憎恨妳流下的血
第十四年的夏天,毀掉妳...

      這簡直就是詩嘛,殘酷的詩。每每聽這首歌,我都會看到這樣的畫面:一個人(也許是hide)他幻想自己殺死自己的愛人(模糊不清,但也可能還是他),砍碎她,打碎她。他哭泣著,撿起愛人粉碎的屍體,合攏在一起(一片一片撿起,再一片一片湊齊),他吻著屍體(給粉碎的天使deep kiss),然後,他用「冰冷的手槍 抵住額頭 趁現在..... 扣動板機......」這是一個情殺案嗎?(笑) 〈Doubt〉的暴力血腥與〈Honey Blade〉的暴力血腥又不同。〈Doubt〉是血肉橫飛,而〈Honey Blade〉,甚至有一點優雅。(吻天使的屍體,的確,美的讓人瘋狂呢) 




色情

      看起來像個孩子般天真的hide,其實是個蠻色情的傢伙啦。 

被暗夜反覆舔舐,薔薇啊
要濕潤的完完全全
 

      天吶!hide,考慮一下你的fans中眾多女性的立場吧。不過,這也還是比較含蓄的。比較過分的是〈Electric Cucumber〉,電動黄瓜。 「hey baby scratch your number on my electric cucumber」。(更過份的我不寫了)你究竟在想什麼啊hide?難道說,難道說,你欲求不滿?(原諒我hide)恩,基本上,都是很瘋狂的。(hide又不是小孩子,都那麼大年紀了,正常正常,我表示理解。不過,他一點也不像需要別人理解的樣子啊)我喜歡這麼誠實而勇敢地表達著欲望的hide。而且hide的色情,並不是停留在表層的「性」上面啊。特殊的是〈Beatuy & Stupid〉中的「69」啊,「gun」啊,都出來了,還有什麼「I wann be your dog」!但是為什麼有「我只是想要做愛 但我可不想陷入愛」?不想戀愛嗎?任何愛上beauty,kiss beauty's knees 的人,都是stupid。 Beauty並不愛stupid,slave of  love很多,不用著急,而stupid不想戀愛,not full in love是他自己尊嚴的防線:我可以成為你的animal,你的dog,你的slave,但是我沒有愛上你。多麼頑固而扭曲的愛情。是不是某種意義上的自欺欺人。 




美麗與哀愁

      〈Hurry Go Around〉、〈Rocket Dive〉、〈Eyes Love You〉、〈50% & 50%〉、〈Tell Me〉,等等很多,也是聽起來快樂的歌,但是歌詞卻並不如此。 

         雙眼如此愛妳  但我心無法如此愛妳


      為什麼eyes love you?又為什麼my heart can't love you?看到這首歌的翻譯: 

血紅色的眼睛 在索多瑪的街上     
搜尋著 美麗的女人 

      在索多瑪之城,在這罪惡的源地…嚇了一跳,歌詞是和音樂幾乎背反的「絕望與瘋狂」,特別是最後一段: 

聽說剛剛天使被絞首  愛好像毀滅了 
心這種東西  是不必要的 
了解人的話  誰都會覺得悲哀

      行了hide,你贏了。我悲哀,你讓我悲哀的。然後想到hide說他不解釋自己的歌,他不在乎別人曲解他的意思。那麼我呢?我是否曲解了你的意思?我也只是以我的能力所限盡力的去理解你。你快樂的唱著痛苦的歌,這就是我看到的,然後我便更加悲哀。




自由

      〈Ever Free〉與〈Pink Spider〉。不喜歡《Ja, Zoo》裡把這兩首歌分開了。我希望它們在一起,而且,〈Ever Free〉要放在〈Pink Spider〉前面。 

let me,let me free,let me out 

      一開始就在吶喊著自由。我要自由,真正的自由。直到末尾,他仍在唱著。「ever free 何處にfree?」自由在哪裡?hide他給出了一個答案 —— 「in your sight」。但是這是真正的答案嗎?我眼裡的自由,你的自由,是不同的。那想像中的「自由」,可以真的讓我自由嗎?他在尋找。〈Pink Spider〉裡,他找到了自由,用生命換取的自由。〈Ever Free〉提出了問題,〈Pink Spider〉給了答案,雖然這個答案很無情。另外,〈Pink Spider〉的單曲封面很有意思,是一塊巧克力,有包裝,有錫箔紙,而且還註明了品名(黑巧克力),重量(106克),產地(made in hide),甚至還有條碼。hide這傢伙總是能讓我笑出來,即使我上0.5秒還在哭泣。 





以上轉貼自:http://www.wretch.cc/blog/hide0326&article_id=19730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