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網路上關於X的一篇文章,寫得不錯

雨和淚的X JAPAN


     好幾年前,看過一個像紀錄片的日本電視節目,介紹某一個樂團的成員猝死了,歌迷徹夜排長長的隊伍,守在他家門口,哭的死去活來等著送葬。當棺木出現時,模仿偶像五顏六色、披頭散髮打扮的歌迷,更是如喪考妣,哭的聲嘶力竭,一大堆人甚至昏死過去。那樣很容易被斥為年少激情的畫面,節目卻嚴謹的從不同背景、不同年齡的歌迷身上,解讀出偶像之死所引發的社會震盪。

     深深為這樣的強大的且團體性的真情畫面所著迷,但是死的是什麼樂團的什麼人,不知怎麼,當時的我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得等到日本出現了小泉純一郎,我這才X JAPAN起來──

     一個頭髮張牙舞爪像隻剛睡醒的獅子,而且又沒有什麼特殊政見的人,在日本這個保守的國家裡居然可以當上日本總理,已經是很值得大書特書的事了,但若這樣的一個半百歐吉桑,更居然的是喜歡聽個熱門樂團,甚至還把祖產地皮捐出來蓋這樂團的博物館...這麼一個有著致命吸引力的樂團,對我的吸引力絕對也是致命的。

     全是因為小泉純一郎,我才X JAPAN而起來的。

     對個只抓的住日文單字程度的人來說,旋律是最初最令人驚艷的部分。在不時閃過的「雨」、「風」、「淚」、「夢」中,不怎麼喜歡的電吉他,居然展現前所未見的揪心魅力。我開始懷疑以前的厭惡,其實只是一種罪大惡極的偏見。

     開始的時候都是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聽的。

     上了一整天的班,迎著初上華燈直駛前行,總覺得有什麼無能為力地就要結束了,而另一樣什麼莫名其妙地就要開始,在黑夜與昏黃的交接典禮上,我是無關緊要的旁觀者,失重似地晃盪在迎面刺眼車燈舖成的黑墨大道上;說不上來的厭厭一波接一波,像胸口堵著一團說不上味道的棉絮,總想要振一下手臂,或者開口吼那麼一下下...這時候,就得來個X JAPAN:重重的鼓點;老以為就要破音,卻輕易唱到高音的沙啞主唱;極溫柔和極嘶吼的矛盾又調和的混合;清脆的一個音挨著一個音的鋼琴聲;長長的間奏;可以長到十分鐘的歌,餘韻還可以再來幾分鐘,然後,會聽到英文──
Loneliness your silent whisper
Fills a river of tears
Through the night
Memory you never let me cry
And you, you never said good-bye
Sometimes our tears blinded the love
We lost our dreams along the way
But I never thought you'd trade your soul to the fates
Never thought you'd leave me alone

Time thorugh the rain has set me free
Sands of time will keep your memory
Love everlasting fades away
Alive within your beatless heart
Dry your tears with love
Dry your tears with love

     真的唱什麼都無所謂的。

     調到24音量的音響,六隻喇叭傳來乓乓乓的鼓聲,密閉車廂中的自己漸漸膨脹起來,心跳會用盡全力的重擊回音。

     終於覺得活著,也可以是一串砰然心動的節奏。

     小泉純一郎就是這樣才喜歡X JAPAN的嗎?我不知道。從沒有想到要花力氣去把他們團員的照片弄清楚,誰是誰我一點也不在乎,甚至身亡的是Hide還是主唱,好像也沒什麼關係。我只是喜歡他們的聲音,喜歡他們在一堆俗的要命的字當中,唱出離別、黑夜、孤獨、夢想、時光、受傷、下雨、刮風、胸口、心膛、愛情、記憶、還有流也流不盡的淚水,或者是老是漾泛著的淚光。

DRY YOUR TEARS WITH LOVE....




原作者不詳,轉自無名帳號bush

1 則留言:

  1. <終於覺得活著,也可以是一串砰然心動的節奏>
    這句滿經典的,我也有這種感覺,在聽完X的音樂後~
    <我開始懷疑以前的厭惡,其實只是一種罪大惡極的偏見>
    我也曾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愛上X之後,最大的收穫就是我開
    始不帶成見的欣賞所以種類的音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