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HIDE回望X JAPAN的十年道路


——
首先想問的問題是,1997年12月31日在東京巨蛋舉行The Last Live時的感想如何? 
     之前我曾說絕對不希望把它變成一個令人流淚的演唱會,只希望以巡演最終站的心情,以最佳的狀態去完成這次演出。雖然我知道不可能如願以償,但那的確是當時心裡所想的。說到那天的情緒,連我自己也預料不到……。當時我回想起TAIJI退出前的東京巨蛋演唱會(1992年1月5日到7日),因為那時只有我們五個人知道這件事,而台下五萬個觀眾卻一無所知,所以當大家看見我們哭時都感到很奇怪,這是一場相當特别的演唱會。 
     當時(The Last Live當日)我還以為會有像當天那樣的感覺。 但是,怎知道出乎意料之外。雖然看到錄影(當日的LIVE影像)後有哭過,但並不是為了X的完結而哭。那天我一點離愁別緒的傷感也沒有。當〈The Last Song〉結束時,內心才百感交集,既有悲傷,亦有喜悦,亦有平伏的心情。不過,當時〈Tears (S.E.)〉(終演後播的音源)的時候,我們就趕往NHK(《紅白歌唱大賽》)。


——
包括TAIJI仍在時的演唱會在內,VTR一直都收入很多影像。 
     嗯,Last Live包裝得很有意思。幸好那天(The Last Live當天)並不是即時看(苦笑)


——那個VTR確實有傷感的地方,但並没有太過催淚。 
      對,所以如果要找出特别的地方的話,只好說是刪除了所有SOLO部份,HEATH、TOSHI和我,都各自趁著大家默不作聲時說「我們下次不會再唱」。


——
演奏曲是以什麼作為基準? 
     沒有特別思考過用什麼歌作為我們的最後一曲。


——
對The Last Live的事,你認為其他團員也是抱著這是巡演最終站的心情進行? 
     我們完全沒有談過這些事。一如以往並沒有特別的彩排(笑)。在會見記者(宣布解散)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少許這份心情,但其實基本上是一場普通的演唱會。


——
呀!是嗎? 
     嗯!就像要和FANS一刀兩斷似的把X完結。這可能就是X JAPAN的任性一面吧!我之所以喜歡X和YOSHIKI,是因為他(它)夠勇敢,舉例說,是任性就承認任性,是遲到就承認遲到,從來不會掩飾。我清楚記得他曾勇敢做出這樣的公開批評「為了唱片銷量而上電視做宣傳是不好的」。利用傳媒來達到自己目的,始終有一日會反遭惡報,果然不是謊話。


——
惡報? 
     嗯!會見記者(宣布解散)之後的新聞……一下說是經濟問題,一下說是宗教原因,全是一派胡言!!他們把X當作和朋友聊天時吃的零食嗎?實在令人氣憤。當然,我們明白到與其用言語來澄清,倒不如在Last Live證明给大家看更適合。我想FANS對我們當時那份氣憤也有同感吧!在記者會上宣布不再出唱片,宣布樂團解散,誰知道到頭來得受到這樣的傷害,對我來說X的完結就好像被人弄髒了一樣,幸好我們還有Last Live。


——
演唱會中,腦間有没有出現倒敘往日的情景? 
     完全沒有,剛才不是說過沒有什麼特別嗎?雖然當時我站在台上說「我要以巡演最終站的氣勢演出」,但是我感到自己的演出很笨拙。


——
這感覺是從開場開始? 
     從開場直到第一次安可,當時看似精神奕奕,但其實只是虛張聲勢,縱使觀眾投射給我的能量比以前強大得多,而且還相當煽情,但我卻對觀眾的回應表現得很被動……


——
紅白歌唱大賽成為了X JAPAN最後的舞台演出 
     當LIVE完結後,便懷著放下心頭大石的心情站在NHK的舞台,之後的事就記不起了,只是當時好像在問自己「為什麼要在這群冷冰冰的傢伙面前表演?」,還有就是聽到TOSHI使出150%的力量,楚楚可憐唱著歌,其他事就全部記不起來了。當時心想這次的演出,就作為向沒有在東京巨蛋見面的觀眾作最後道別,由團長YOSHIKI向大家說聲「多謝」之後就結束,好極了!


——
X組成了十七年,從踏足主流的八年道路裡面,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留下來? 
     首先是第一次和X碰面……。當時在橫濱看他們的LIVE,雖然已知道X這名字,但對每個成員都感到很好奇,所以就去看演出。當時曾聽過很多不利於他們的傳聞,但見過面後發覺事實和傳聞跟本是兩回事,特别是X是一支有趣得很的樂團。和沒喝酒的YOSHIKI見面時,給我第一個感覺是「為什麼他言行舉止這麼正經?」自此之後我便開始跟X來往……。雖然當時我是別的樂團,但他慶功宴之類的聚會我也有參與,之後不知不覺間我便成為了X的一份子(笑)


——成為了X的一份子後遇到最大的打擊是什麼? 
      打擊……?我當時以為它是一支和譪可親的樂團。之前我的搖滾世界很狹小,所以當我加入後,除了感到一份新鮮感外,更認定它可以協助我打開封閉的心門……


——
在X期間曾受到冷淡對待 
     嗯,我認為搖滾很模稜兩可,可能這就是它吸引人的地方,日本的搖滾特別是這樣,誰也沒有從事演藝界的責任感,包括我在內,不過,YOSHIKI和TOSHI就有。


——
换言之,就是從那時開始變得勇敢? 
     我認為是。


——
X首次成為主流是HIDE加入的兩年後,即1989年4月?成為主流樂團後最高興的是什麼? 
     我沒有自己的家,向來都是住在女友家,那段時期我到處尋找合適的公寓,心想從此以後收入穩定,終於可以報答多年來支持我的女友,當時內心感到很高興,誰知道後來她卻離開我。


——但是,那時X的FANS卻越來越多,並且在瞬息間刮起了X旋風…… 
      有這旋風刮起嗎?


——總之到處都能碰見X的歌迷。 
      我不認為有這麼誇張,樂團是在成長中,是認識了很多朋友,並且和很多人建立了關係。


——
在這個環境下,有沒有危機感存在? 
     偶爾也曾想過,我跟YOSHIKI和TOSHI完全相反,我的警戒心很強。


——
X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事情是什麼? 
     嚴重的事情,有很多呢…… TAIJI還在團裡時,在改名為X JAPAN之前的X,每次出門都會讓當地的酒館發生騷動,每次舉行演唱會也總會有不愉快的事件發生,X給我的感覺,就好像X每經過一個地方,那裡都變得一片焦土,寸草不生似的。當時實在是翻起了不少風風雨雨,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又好像不算是什麼一回事,有如看漫畫一樣。記得有一次印象最深刻,我到越後湯澤(新瀉縣)參加演唱會(1986年7月30日的POP ROCKET)演出,當時還沒加入X,我和Ziggy一起演出。當晚所有音樂人都住在同一間飯店,所以周圍聚集了很多FANS,那天晚上越後湯澤裡面發生打架…… 
     起因是我和YOSHIKI,我們兩個喝得爛醉,完全忘記了有FANS在場這回事,後來我說了一句「這麼麻煩,不如到外面喝吧!」於是我走出酒館,誰知道FANS緊緊跟著,當我發現後,就對YOSHIKI說「糟了,快走!」,說完就開始在漆黑的街道上拔足狂奔,但FANS也跟著跑,我們於是拼全力的跑,就好像黑夜逃亡的電影一樣。就在這時,有一輛車突然停在我身邊,車裡面的人對我說「快上車」,我毫不考慮跳上車的後座,鬆一口氣的說「好極了」,誰知道道抬頭一看駕駛,原來是我的FANS(一同爆笑),他還問「去哪裡?」,YOSHIKI說「無所謂,就亂逛吧!」結果車子一逛就逛到隔天早上……


——
這個故事教訓了你……? 
     教訓我喝醉酒的嚴重性(笑)!


——
(笑)後來怎樣? 
     後來返回酒館還要面對指責。因為前一晚醉酒鬧事,讓店家蒙受損失,全部的地毯都要更換,酒館老闆非常生氣。在我印象當中,這算是一件最嚴重的事,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確是很有趣。


——X的豐功偉業多不勝數,對於你來說這是眾多事件當中最偉大的?(笑) 
      成為了酒館協會的黑名單,這是X值得自豪的地方(笑)


——
(笑)對於X來說,有什麼事還沒做? 
     多的是,海外發展……,還有,X JAPAN連全日本巡迥演唱也沒舉行過。


——
是嗎? 
     X JAPAN時就只出過《DAHLIA》這一張完整專輯,而DAHLIA TOUR不是在中途取消嗎?


——
X會有復出的可能嗎? 
     我最討厭的就是「復出」這字眼,或者用上「重組」……。既然說了解散,又何必出爾反爾,别無他法的話,就不要找其他藉口,坦白說是看在錢的份上不是更好嗎?


——
你認為X會是永垂青史的樂團嗎? 
     嗯……怎說好呢?如果有成員不幸去世的話,就可以用永垂青史來形容,但是現在我都活著。其實,我覺得當樂團没有音樂推出時,就和解散沒分別,即使它在幕後如何努力地工作也是徒然,但只要樂團再有新音樂推出,便會完全相反……。「歷史」這二字,我想只會在有人死去,無法恢復成原來面貌時才用的上。


——
你能以X成員的身份和大家說幾句嗎? 
     要說的話有很多,當X或者X JAPAN和大家再見面、再推出音樂時,請大家多多支持,以我個人而言,根本沒有完結的感覺。


——
你會繼續和其他成員保持聯絡? 
     應該和現在沒有分別吧!平時也不是經常見面,就算是解散了,也沒必要刻意見面。不過,我也會找石塚(PATA)出來喝酒吧,我2月就會去洛杉磯,到時也會和YOSHIKI見面。


——
是不是在洛杉磯製作個人專輯? 
     嗯,預計在兩個月內完成。


——
會是一張怎樣形式的專輯? 
     現階段不能說什麼,基本上和以前沒有改變,只想把平時自己所聽、所體驗、所喜歡的音樂過濾,然後再包裝出來給大家。



——作為1998年第一彈,於1月28日推出的單曲〈ROCKET DIVE〉,是在什麼概念下誕生出來? 
      最近經常上網,在那裡可以直接聽到FANS的聲音,其實在記者會(宣布解散)那段期間我也有上網……,從網路中我感受到,解散這件事對於FANS來說,就好像被人突然沒收了心愛的玩具一樣。正因為我也是一個忠實的搖滾樂FANS,所以很明白FANS的心情。但是,作為X一份子的我,清楚知道並不適合在那個時刻去告訴FANS,所以唯有把這事放進歌詞,我不是要唱出解散的事…… 只是把當時我的心情寫出來。


——這作品以 “hide with Spread Beaver” 為名義。 
      對,決定解散之後,得到很多想法,「你現在無家可歸,以後怎麼辦?」像這樣的話聽得太多,當時我根本沒有想過這問題,並且反問「我不是還會推出我的音樂嗎?」。但是,其實我已漸漸被洗腦了,想著「我沒有樂團了」、「我再組個團吧」。再加上1997年是我最倒楣的一年,除了X要解散之外,春天時頭蓋骨又骨折,11月底時更把腳撞傷了……



——
怎會這樣的? 
     又是酒醉害的,頭蓋骨那次是因為頭的側面撞擊。剛開始又痛又暈,後來出現嘔吐,所以就去醫院,怎知做完掃描,醫生對我說「你是骨折,吃藥是没用的,一定要開刀把頭部的空氣和瘀血抽出來不可」,於是我住院了一個月。



——
已經醫好了嗎? 
     算是醫好吧。



——
算是……?那麼腳的傷又怎樣? 
     那是11月底時的事,當時我因為酒醉,一時貪玩,光著腳從車頂跳下來,結果把腳骨摔裂了,醫生說要打石膏一個半月才痊癒,當時剛剛決定要舉行東京巨蛋演唱會(12月31日),誰知道發生這件事,於是我每天狂吃魚,二十天就康復了。



——真的? 
      因為東京巨蛋的時間太迫切了。這一年我真的發生很多意外,是最倒楣的年。所以決定用上好兆頭的名字“Spread Beaver”,希望可以沖喜一下。


——
樂團成員方面怎麼樣? 
     巡演團員上會有人事變動,PATA由我最近非常欣賞的Oblivion Dust的吉他手K.A.Z替代,一共七位成員。其他六人沒變,超級吉他手KIYOSHI(media youth),鼓手JOE(Ziggy),貝斯手CHIROLYN(DEBONAIR),還有同時身兼獨立歌手的鍵盤手D.I.E.以及提供音樂靈感给我的I.N.A.。這次的合作也是全靠I.N.A.相助。不過,現階段還沒決定專輯的錄音是否由他負責。舉例說,這次的鼓手雖然是JOE,但吉他、貝斯和主唱都是由我一人負責……



——
1998年HIDE的方向性? 
     演唱會,還有就是Zilch這個樂團,這是早在兩三年前就開始的,除了我之外還有英國音樂人参與,在去年9月已開始錄音,因為合約問題所以延遲推出,不過宣傳影片將會在1月1日播出。所以今年是Spread Beaver和Zilch雙線發展的一年。不過,相信在Zilch裡面我的樂團味會較重。如果要說出兩者分別的話,Zilch全是用英語,而Spread Beaver則是日語。



——
現在有没有已決定舉行的演唱會? 
     首先,Spread Beaver這張專輯將會在夏天前推出,接著應該是Zilch,在推出期間相信會舉行Zilch的演出活動,雖然還沒確定,但應該會有和外國樂團合作的可能。至於之後到年底這段時間,我希望可以全力舉行演唱會,還有8月LEMONed的俱樂部活動…… 去年也有辦,今年應該也會再辦,大家正在籌備一個不用花太多錢又可以盡興一晚的音樂會。



——看來團員要配合你的時間表似乎是一件很頭痛的事…… 
      對,一開始已經很頭痛(笑)





——END——


PS:據報導,HIDE一直都有肌肉疼痛的症狀,所以會自行做些簡單的拉肌動作舒緩復健,在1998年5月2日酒後大醉,如常回家作拉肌動作,卻不小心將輔助的毛巾纏繞在脖子上後睡著,結果就窒息而離開了我們...




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hide0326&article_id=19712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