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1997年在X JAPAN剛宣布解散後 TOSHI的廣播節目內容

似乎是TOSHI 在解散後第一時間公開發表的言論。他講了很多很多心路歷程、造成他離開X的原因、還有X JAPAN在他心中的地位.....


TOSHI :那麼首先請念一些大家的留言。

(節目主持人開始唸FANS的留言..)

     主持人:現在看著貼滿房間的X、還有TOSHI的年曆以及海報,還有以前在東京巨蛋和朋友們一起拍下的照片的時候,都會感到非常的痛苦。一直相信著X會重新復活,然而,在那個記者會之後一切都結束了。TOSHI已經不是X的TOSHI了吧。而我卻對一切一無所知。我覺得非常沮喪。

     主持人:X終於還是解散了。昨天一整天,從早上得知(解散)開始,就終日以淚洗面。TOSHI在4月向成員們宣告離開,但是卻沒有告知我們這些一直把TOSHI看作是X成員的聽眾們,你不覺得很殘忍嗎?我想今天全部的FANS一定都在收聽著這個節目。雖然TOSHI已經不再是X的團員了,但是在今天的節目中一定會給聽眾們一個像樣的解釋吧?希望能聽到TOSHI親口說出退出。我想要了解TOSHI心境的轉變以及對退團這個事實,只是現在,X的解散令人過於痛苦,要接受理解似乎還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希望TOSHI能夠以TOSHI的方式向我們清楚明白地說明。

     主持人:結婚那時候,TOSHI不也向我們報告了那些恭賀的話嗎。所以請一定要在今天的節目中告訴我們TOSHI你的心情。如果真的是即使會帶給他人痛苦,也要下決心去做的事的話,那一定能挺起胸膛正大光明地告訴我們吧?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是無法承受和理解的。我無法一直讓自己試著去理解你,因為其實真的很強烈的希望你能夠回到X。如果一切已經覆水難收,那麼至少希望你能在這個節目裡給我們一個說法。不這樣的話,我將無法再去傾聽TOSHI的聲音,看TOSHI的身影。拜託了。真的非常痛苦。 



TOSHI :

       除了這些以外還收到了許許多多的來信。正如記者會時所說的一樣,X JAPAN解散了。首先呢,針對我缺席一事有許多的評論,但是關於這件事,包括記者會,還有決定解散……我全不知情,或者說我也沒被正確告知。所以我也是看了當天的早晨新聞才得知的。雖然那是X的成員們或者工作人員決定的事,我也無可奈何,但是作為我真實地想法,我也希望他們能夠讓我出席,在那個場合說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4月我向YOSHIKI提出要退出X這是事實。一直以來我真的想了很多很多。在人生中要下什麼重大的決心,特別是像這樣的決心,不是那麼簡單的,是經過了相當漫長時間的思考和苦惱之後的抉擇。

       導致我做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是這樣的:從最初的開始,我便一直在做著X,為X傾注了一切。而另一方面,在追求X JAPAN的藝術的同時,也產生了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所感受到的想法,進而開始了SOLO。當初是想讓這二者並立的。但是畢竟演唱會和錄音,一切都必須以X JAPAN的行程為優先的。這是各成員SOLO活動中始終不變的大前提。X優於一切的態度是我們約定好的。

       至今我是一直以非常純粹的心情,100%的投入X,創造X的藝術,但在這種全心全意的付出中,我的心裡慢慢的、一點一點滋生出了一種違背感、一種扭曲或者說錯亂的感覺。很多物質上以及活動安排上缺乏平衡的話,SOLO和X就很難同時成立,也很難調整。雖然我總在試圖努力保持這二者的平衡,努力讓X和SOLO同時很好地進行,但是漸漸地行程上的不確定性以及活動安排上的摩擦,終於使得各方面事態都嚴重起來,X與SOLO並立的事幾乎變得不可能。

       我總是站在SOLO時自己的表現方法以及在做X時的表現方法二者的平衡點上,試圖保持TOSHI這個個體的平衡,但是現在,我已經無論如何都無法再保持這種平衡了。

       我想,這是我退出的主要原因。因此,當我越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時候,就越是覺得這樣下去真的好嗎。一直以來,我都全心全意認認真真的投身於X的事業和X的藝術之中的。不這樣的話不行,因為那是X JAPAN啊。當然要把X做好,是根本容不得有一點想要半途而廢或是遲疑不前的想法。這就是X JAPAN的音樂和活動。所以我一直都全身心地投入X。然而相對的,對於這樣不全心全意投入不行的X,處於這種有著錯亂、失去平衡態狀中的我,真的能夠創造出屬於它的藝術嗎?我反反覆覆的問著自己。

       我試著讓一切恢復到從前,每次努力這樣做之後,雖然的確能集中精力投入到演唱會和錄音工作中,但還是……要回復到過去的平衡狀態已經不可能了,我深深的體會到了這一點。恩,我想每個成員心中多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這樣的狀態持續著。然後去年年底,巨蛋之後有機會和YOSHIKI談了各自的想法。

       YOSHIKI說了很多關於對X未來的展望,當他想知道我看法的時候,面對著他的熱情、他的展望,我開始想自己真的能以現在這種心境和他一起,和從前一樣把X維持下去嗎?誠實面對自己的話,究竟自己真實的想法是什麼?自己要怎麼辦才好?以這次談話為開端,我每天每天都問自己這些問題。最後,我得到了結論:如果要繼續待在X的話,那麼就一定要全心全意地幹。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的話,這對於X、對於X的藝術、X的團員們、還有廣大的FANS而言都是相當失禮的。

       所以,這幾個月來,我幾乎每天都從各種角度、從許多人的立場、和他們的心情出發,反覆思考了很多,終於整理出了一些頭緒。我要真誠的面對自己赤裸裸的感情,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因為沒有傾注全力地去做的話,那就不再是X JAPAN了。

       因此,和YOSHIKI談話之後不到5個月,也就是4月的下旬,我向YOSHIKI提出了退團。

       接下來讓我們先聽一首歌。我認為這首歌是X JAPAN的究極、也是YOSHIKI音樂藝術性精華的LOVE SONG——FOREVER LOVE。我想從去年開始每周收聽這個節目的聽眾都知道,和許多事物的邂逅、相遇——不只是人類,還有各種的土地、文化、及自然——對這些事物的一些感悟漸漸形成了我現在的音樂方式、一種基礎。

       在和許多人的邂逅中,更是讓我感觸頗多,譬如和讓我思考生死之事的人邂逅。於是,我開始將思考生與死當作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何把握現在,如何將這個現在,我所活著的這個現在活得更充實。以為自己還年輕還有無限地未來而不計後果先做了再說,或者總是對自己撒謊,我已經沒有那樣的空間時間了。

       對死亡的思考本身就是對生存的一種思考,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去。這種思考包含很多,好比為何我能夠唱歌,為何我時而處於這樣或那樣的立場,又好比為何在如今這個時代我不得不以“我”這個個性來生存...等等。

       對這些問題的思考,有很大程度上讓我變得更能面對自己,我能發現以前所從未發現的、邂逅過去所從未邂逅的一些東西。想見誰就馬上去見,想看些什麼就馬上去看,想要感受的東西也立刻去感受它。然後這些感受到的事物——那種的溫度、那種觸感、那種淡淡的溫暖——它們刺激著我的細胞,我想我的思想、我的藝術、我的存在便是源於這些,在實際的行動和實際的相遇中所得到的感悟吧。這對於現在我以及將來的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已形成的核心和將形成的力量”吧。 

       撇開剛才所談到的種種,其實主要原因還是X的行程安排構成變化吧。有時總覺得有些什麼卡在心裡揮之不去,無論如何、無論如何都無法繼續下去,內心的焦躁和遺憾相互混雜。我也知道不會再有和X一樣的樂團相遇的機會了,緣分這東西該來的時候就會來,該走的時候也會走得乾乾淨靜。

       對任何事都很敏感的我、被感知慾驅使的我同樣也存在於這緣起緣滅之間。我逐漸地感覺到為了讓自己以獨有的表現方法創作出更好的音樂,親眼去發現自然,親身去體驗生活是多麼得重要。前幾次的節目中談到了衛生紙的問題,上個星期則談到了印度的貧民區,自己也實地去過那些人口疏化的地方。所有這一切給予我的感受作為一種要素,溶入到我現在的作品中去。所以我希望自己不只現在,將來也能不斷地去體驗各式各樣的相聚離散,就算並非全部都是愉快的經歷,就算會有痛苦會受傷,但是其中一定包含著能成為我自己音樂的要素。

       另一種緣分來了,所以我選擇離開去體驗更多。這些真實的體驗中不正包含著某種意義而和我今後的音樂性緊密相連嗎。X JAPAN解散了,但是我依然覺得X JAPAN是世界上最帥的樂團。這是刻入我心中絲毫沒有做假的真實想法,也是事實。真正的X JAPAN能夠一直以其光明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存在下去,這不正是因為我永遠都和X JAPAN血肉相連嗎。真的、真的有許許多多的話想要對FANS們說。

       我知道還是有太多太多的人問著 “為什麼!”,但是我想我能夠說的只是,我是真的賭上了我的人生。和YOSHIKI相識以來將近30年的時間裡,我一直都賭上了自己全部的人生(做著X),YOSHIKI也是如此,因為X JAPAN曾經是我的人生,所以就算它的實體已經不在了,在我心中它將不會失去它曾經的光芒而永遠地存在下去。因為X而認識的一些人以及所體驗的事培育了現在的我,並且將成為我今天的巨大動力。我堅信這些體驗中必定包含著某種意義,它們將成為我的營養我的力量,並給予我無窮的勇氣。

       所以……對於這種痛苦的結局……對於這種於我而言、於你們而言、於X的團員們而言都非常令人痛苦的結局,我只能說,真的很對不起!

       但是我想,X JAPAN所留下的東西、以及和X JAPAN一起經歷的事,對我的人生是如此,對大家的人生更是極具意義的,總有一天它會為你帶來力量。現在在這裡有很多X JAPAN的曲子,很多很多的曲子,注入生命所寫下的曲子。艱難的時候,悲傷的時候,痛苦的時候,X的音樂和X的團員們,我想不只以前是,在某種意義上,將來也會是我和大家的支柱。我這樣徹底的把自己心裡所想的全部說出來,也不知道能不能完整的向你們傳達,大家無法認同的地方或許還有很多。

       僅管如此,我還是想說,即始是現在,X JAPAN依然是我的驕傲,作為命運共同體的X JAPAN的FANS,我同樣也為你們感到極大的驕傲。滿懷著這種驕傲,往後我將走向新的人生。不但我要踏上新的人生,大家也一定都是如此吧。現在,大家心裡一定都感到非常焦躁,我想這正是因為大家都陷入了一種不平衡的狀態裡。即使有人說把眼光放遠點、放寬廣一點,也許一時之堅也很難辦到吧。今天大家的這份心情,這種悲傷,我想必然會在將來以不同的形式成為一種巨大的幸福,這種悲傷是大家重新振奮精神或是有所感悟所必經的路途。

       X JAPAN是永遠不死的! 最後一首也是我在X JAPAN時最喜歡的一首歌:TEARS。

       今天關於X JAPAN的解散我說了很多我的想法。似乎是有很多報導,說什麼團員關係不和、或是TOSHI和YOSHIKI之堅如何如何等等,我想告訴大家,完全沒有這回事!對於YOSHIKI,即使是現在,作為朋友也好作為藝人也好,我依然是那麼地尊敬著他。還有HIDE,PATA,HEATH,我們還是朋友,而他們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人。

       今後會展開怎樣的活動,會發生些什麼事沒有人知道。我現在能說的是,從我4月份提出離開的那個時候開始,以後如果YOSHIKI在單曲或者演唱會方面有所需要的話,我依然會竭力協助他的。那時起,在工作上我依然將X沒完成的工作作為優先考慮而等待著(X方面的消息)。如果X還有需要我的地方……當然,雖然我有此意,但畢竟不是我一個人就能決定的事,這取決於今後X JAPAN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非常感謝大家寫來那麼多的信件。

       也感謝今天能藉此節目告訴大家我真實的想法。

       謝謝。

       那麼下周再見。








原文出處:
http://blog.sina.com.cn/u/4aeeeda801000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