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THE LAST LIVE DVD最後,YOSHIKI留的話

~與你分離之後  我該漂泊到何處?

逝者如斯只能詢問似箭光陰

漫漫長夜裡我夢遊四方

夢見自己凝望異鄉星空

擁抱無可救要的孤寂~from [ Tears ]





Tears原本不是為X JAPAN所寫的歌

歌詞也和現在的版本不同

那是1993年春天的事情

在我L.A.的家中,和HIDE兩人

討論下一張專輯的歌曲

雖說開會但只開始認真談了一下

沒多久就像往常一樣開始喝酒

喝醉了就跳進泳池

一回神總是工作人員

把我們從泳池"撈"了起來

第二天通電話:

「昨天我們談了些什麼?」

「我也不曉得」

「那再開一次會好了」

每次都這樣

但是那天HIDE卻記得其中的片段

「那個Tears」

「什麼?」

「填新詞在X JAPAN唱吧!」

「新的詞?」

我也同意HIDE的想法

第二天我開始寫Tears的新詞



~流過的淚化作時代的輕風吹去

感受你永無止境的嘆息~

from [ Tears ]






1997年夏天

TOSHI已經離開了X JAPAN

他退團後,因為與唱片公司合約的關係

主要從事X JAPAN的錄音

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

那年5月,自從知道TOSHI退團的意願

並也認同之後,開始回想過去

我和TOSHI五歲就認識了

我們是幼稚園同班同學

之後30年來,跟他在一起的回憶

跟我的人生回憶,有著相同意義

同樣的X 、 X JAPAN對我而言

是跟家人一樣的

與TOSHI 、 HIDE共渡的時光

在我人生中,比任何人都還要長

對時光流逝的物換星移,我雖然了解

但心裡卻不能接受這事實

在那樣狀況下,繼續從事錄音工作

過去我認為,所謂"回憶"

絕對不是過去的字眼

而是與未來連繫著的言語

與時間共存續,而且嶄新的序曲

過去曾存有一次心情與言語的序曲

內心傷痕都封印在"夢"這個字眼

也只剩無意識所寫歌詞在支撐著




~Endless rain ,fall on my heart

在心的傷痕

Let me forget all of the hate all of the sadness~

from [ Endless rain ]





1997年秋天

與HIDE開會

那是很認真的討論

討論了LAST LIVE 和LAST SONG

雙方對於X JAPAN暫時解散

2000年再復出 立刻有了共識

「可能會難過一陣子吧」

就這樣邊談邊處理樂曲事宜

我們談的還蠻愉快的

最後一夜演唱會我持反對意見

我與TOSHI間,有太多數不清的回憶

在他退團後持續進行的錄音

以及其後進行的彩排等

我沒有信心去克服心裡障礙

我甚至覺得沒必要

在形式上劃上休止符

......我不想再受傷了

不過最後

因為要給樂迷交代才答應了

LAST SONG 並沒有結論

這與其說是我和HIDE的想法

不如說是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

授意我們做的

我很不想做這首歌

從頭到尾都反對

因為... X JAPAN還不需要LAST SONG



2002年1月 X JAPAN FILM GIG

我彈了最後一首曲子的鋼琴

樂團解散後,四年來首度

在舞台上和樂迷重逢

他(她)們的態度和四年前一樣

我覺得那壓抑不住的淚水

在洗滌我們的心靈

剎那間,許多話

都埋藏在已經空白的頭腦中

即使嘗試在依靠記憶可觸及

現實內心深處建立好幾道強

無法承受的的孤獨有如氾濫的感情死骸

埋藏在心裡 也讓我失去了

在逐漸接近虛像空間中前進的地方

假如可以稍微感覺到自己的身影-

-舞在DIORAMA之中的瞬間美學

就算心中充滿傷痕也是值得的

-就算被時代潮流吞噬

也不想被時代牽著鼻子走-

-曾經被黑白混亂的心靈

如今鮮明透徹

我就像愛人一般地愛著音樂-

這些全部都是以前我說過的話



2002年2月

長達一年以上的LAST LIVE

編輯作業就要結束

15年來,以X JAPAN來面對周遭世界

在之後,我獨自走來

在那之後,有什麼改變

又有什麼原封不動的繼續下來

X JAPAN所一心一意超越的壁壘

以及繼續破壞的壁壘,到底是什麼?

有什麼意義? 在幾個答案之中

我迷失了真正的答案





一回神又在凝視孤獨的夜空

一點點的消失Our Memories

只是傷害受傷應可了解的答案

為什麼還要問

緊擁不停的雨夜迎向晨光

心依然滿溢~

from[ The last song ]






X JAPAN最後一首寫好的歌

是我建造的最新一道牆




I see red

I see blue

But the silver lining

gradually takes over

I'll be in the next chapter

from[ The last song ]






雖然穿過好幾個夜晚

可是黎明並未出現

我自囚於自己所造的牆壁中





~勉強起身 什麼也看不到

喊叫的衝動潛藏於胸口

心境出現另外一個自己

他在心中呼喊

破壞眼見所及的東西

包括夢想,現實,記憶

連你自己也在內~

from [ Art of life ]






2002年3月3日

本片編輯最後一天

我收到一捲錄影帶

那是2002年1月

所舉行的FILM TOUR

最後放映在各會場的影像

影像中充滿現場樂迷的淚水與笑容





....原來,我並不是獨自走過來

與其在時代洪流中找尋答案

與其問自己存在的意義

現在的我只想創造音樂

跳進可演奏所有感情的旋律之海

讓每一個感情成真

然後開闢新的境地

由許多人的愛所造就

接著過去至未來的橋

在那座橋可以到達的地方....



希望今後也和大家一起向前行

在永遠落下的雨中

支持TOSHI , HIDE , PATA , HEATH , TAIJI

X 、 X JAPAN 的工作人員

以及一直支持我們心靈的樂迷們

我由衷地感謝你們




Love
YOSHIKI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bsolute7&article_id=2381689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很感人....

    回覆刪除
  2. 逛完了hide的文章才過來看 X Japan的呢
    啊......最後還有一句啊
    看到這句 我一直hold住的眼淚也沒有辦法停呢...

    「In memory of hide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