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HIDE YOUR FACE」hide發表solo專輯時的專訪

「HIDE YOUR FACE」,hide的首張個人專輯,其標題多麼詭異。全部十六首曲子,其實是展現hide出道以來的種種樣貌。



     問他:你為什麼要定這樣的題目?只見hide雜七雜八地敘述著,到最後才說出一個確實的感覺「…簡單來說,這張專輯可說是『我自己』,可以感覺到一團渾沌和我的率性的結合。」「…我也很想知道,我是怎麼確定這個標題的。可是『來了,來了!』它就浮現出來了,我也無法解釋…」「對聽的人來說,他們會認為『hide就是這樣的!』我其實是很討厭『我就是這樣』的說法,所以我偏要用相反的『HIDE YOUR FACE』,雖然是把自己藏了起來,但歌曲已經幫我說明了一切。嗯,題目的意義就是這樣。」

     hide又得意的說:「製作人都說,『hide的歌詞聽不懂』,這是當然的,我哪是那麼容易被了解的!話說回來,人本來就是難以了解的。」

     hide完全是為了自己才做這張專輯的。「其實,這是要做給少年時代的我聽的。『我和你雖差了幾歲,可是我可沒啥改變,想說的也沒啥變。』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談到專輯裡的曲子,hide各有感觸。


《PSYCHOMMUNITY》

     「前些日子我看了日本marching band的演唱會錄影帶,一隊幾百人排成marching band的字型|這時我嘆為觀止,靈感就湧現了。」


《DICE》 (曾出過單曲)

     「這首是在美國錄的第一首,不過坦白說,我當時是最反對出單曲的一個人了(笑)。」hide又強調著這張專輯的個人性色彩:「我剛才不是有提到『最適合的聽眾』?雖然『他』和我年紀差一大把,但唯有他和我才會懂這張專輯,這是一張很private的專輯。」


《SCANNER》

     「一開始我就決定把它排在第二首,連歌詞都還沒寫我就決定了。」

     「這首歌的歌詞可是突然跑進我腦子裏,我就打算『原音重現』了(笑)。」


《D.O.D(DRINK OR DIE)》

     「這是一般的頌揚飲酒的歌曲…,一般而言,我就是這樣的。既然這整張專輯就代表了我,喝酒也算是我的生活之一吧!」


《A STORY》

     「我最初的構想只有鼓和吉他。我想像的是,在一個大沙漠裡,有一個玩著打擊樂器的原始人,此時一個彈吉他彈的震耳欲聾的嬉皮在遠方出現了,這兩人開始了第一小節」

     「這個構想是無意中產生的。在調整電吉他時,弦上奇怪的聲音我覺得不錯,腦中浮現出『乾燥』一詞,原始人和嬉皮的畫面就產生了。歌詞大致上配合這種構想,說是描寫核戰後的景象也好,人類自然滅亡的景象也好,其中僅有兩人存活。但我們只是冷眼旁觀…,意思大概是如此。」


《FROZEN BUG `93》

     「這原本是INORAN和J為『DANCE 2 NOISE』所作的,不過每年我們都會嘗試新的形式。歌詞嗎,我記得寫的前一天喝了很多,發起酒瘋,覺得這樣亂七八糟過日子也不錯(笑),隔天因為去錄『ART OF LIFE』,又想說要鼓勵自己振作起來(笑),覺得很後悔!(笑),我腦中的『一條蟲』都因為酒精而解凍了,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這首歌就是這麼來的。(笑)」


《BLUE SKY COMPLEX》

     「我在洛杉磯的屋外是一片藍天。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努力作曲的時候,看到許多人在沙灘上享受假日,覺得好『鬱卒』…。嗯,其實多多少少是羨慕的,雖然『鬱卒』,可是這是一種對美國生活的憧憬,我很喜歡日文沒錯,但所謂的ROCK,多半是英文,我真是又妒又羨…我想在歌裡表達的是這種感覺。」


《TELL ME》

     「這首曲子,我想讓它成為流行曲,單用一支電吉他作出來的。轉調和結構一下子就完成了。」這首曲子的間奏也是靠電吉他合成的。hide認為與其用雷鬼來形容,還不如說像UB40。


《HONEY BLAND》

     「其實這是一條講亂倫的歌。歌詞似乎只是普通的情歌歌詞,但它是採取日記的方式,把旅遊中的所見所聞和對父親的異樣感情寫在裡面。」Hide坦承,這是他從電影上得來的觸發:「我曾看過一個片子,名子已經忘記了。一開始畫面極美,故事講的是忘年之愛,直到看了一半,急轉直下,『他是我父親!』,創造這首歌的動力就是由此而來。」(編按:可能是茱莉蝶兒主演的『玻璃玫瑰(The voyager)』)


《50%&50%》

     「最初我看了雪之丞寫的歌詞,立刻有『被女主角玩弄的男人』這樣的想像,原本我想『我才不會被玩弄,我可不想唱!』,但後來我的想像改變為『女人這樣覺得(玩弄男人),而男人早就這樣想(覺得自己被玩弄)』令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叫克里斯塔‧雷克的男人,他帶了一個女孩子去露營,在那兒他變成了殺人魔傑森,把那個女的給殺了,嗯,好一個『十三號星期五』的克里斯塔‧雷克新版本(笑)。」


《PSYCHOMMUNITY EXIT》

     「這首曲子有著『唱片』的風味。不是有一種說法:『永無止境的錄音?』現在的人動不動就出CD,我自己偏要在技術上勉力作作看。如今會好好珍藏CD的人不多,可是收藏唱片,那可是一件馬虎不得的大事,包裝維持的好好的,連保護套也要每個月就換一次呢!(笑)以前那麼寶貝,現在又怎麼樣呢?這條結尾曲就是這樣意味深長(笑)。」

     談到唱片,hide顯然有一股難捨的情懷:「『BLUE BLOOD』可是有唱片的喲!它是(X在)SONY出的最後一張唱片了,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我記得收到『BLUE BLOOD』的CD的時候,在眾人面前一打開,不知怎地,一瞬間就壞掉了(笑)。」

     這張唱片是他自少年時代的松本至現在hide的集大成之作。hide又追加一句:「雖然是集大成之作,但並不是倒退,反而更要創造出新的東西,我覺得這大概是對X的回饋。」hide又笑著說:「我頭髮不染色的話,我會想改變它,很奇怪吧!對我來說,就算這顏色會持續很久,到五十歲的時候,頭髮要是染了色,我會想『總算做了件該作的事!』不管現在還是那個時候,我都會這樣想的,這不是單純的『喜歡』,而是因為現在有其必要。」也許這段意味深長的話,正說明hide創作這張專輯的心態。

     hide藉著這張專輯,走了一遭自我的回顧之旅。如果你來到他的演唱現場,想必更能窺見hide的真實面貌…





感謝yxl姐的資料
轉載自yxl姐的網站
所有版權屬於yxl,請勿用作商業用途或任意轉載,謝謝。
資料來源:
http://www.x-japan.idv.tw/chinese/xjapan/issue/index-c.htm

1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這個有關 hide your face 的報導..
    現在才看到, 好像另有一番感覺...嗯...謝謝

    回覆刪除